联想CEO杨元庆APEC发声:短期不考虑收购黑莓

2014年11月09日 19:31  新浪财经 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视频加载中,请稍候...
 

  新浪财经讯 11月9日消息,今日,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将全速发动创新引擎。联想集团[微博]CEO杨元庆对话新浪财经表示,APEC未来很美好,过去中国有了新技术,别人都会说是拷贝,但情况正在往好的方向改变。他希望不久后中国能甩开“山寨文化”的评价。

  近期市场又有传闻称联想意欲并购黑莓[微博],杨元庆今天也做出回应称:“你觉得我们现在还需要再收购黑莓吗?联想刚完成两笔大交易,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收购的可能性和机会,但短时期内主要关注点还是在整合。”

  杨元庆评价APEC未来很美好

  今天早上的峰会开幕式上,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,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,致力于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,更多支持创新型企业,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,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,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和驱动力。

  对于习近平的演讲内容,杨元庆评价称,APEC的未来很美好。他指出,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已不能只依靠廉价劳动力,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经济体是这样做的,欧美等国把生产制造移至中国后还能持续发展,靠的是创新动力。

  但他表示,在中国政府的大力倡导及各种政策扶持下,中国的创新力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。过去在生产制造中,中国有点儿新产品、新技术,别人都会说是拷贝别人的,现在情况已有所改变。

  “一个国家要有持久的生命力,发展的后劲,必须要做创新。中国现在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。我们会有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而不是模仿型企业诞生。我希望不久的将来,大家在评价中国时,能甩开‘山寨’文化这个不好的评价,而会说我们是一个创新的国度。”他说。

  杨元庆举例称,过去中国更多强调的是国有体制的创新能力建设,很多创新资金被投资在国家科研院所和院校,但未来创新主体一定是企业。他呼吁政府创造公平透明的环境,让创新公司有用武之地,并且建议政府不要把科研经费直接投资给科研院所,而是用税收优惠刺激企业自愿投入更多创新经费。

  杨元庆预测未来全球PC厂家仅剩4、5家

  这段时间对联想而言显然十分得意,2014/2015年第二财季,得益于对IBM[微博]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[微博]手机业务的并购,集团业绩斐然:营业额同比增长7%,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20%,达到2.62亿美元;此外广义个人电脑领域(PC+平板)拿下全球第一,智能手机业务也通过并购摩托罗拉排到全球第三。

  其中,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,PC业务经历了几个季度的萎靡,而上季度出现较高增长。杨元庆表示,现在PC的发展态势已基本稳定下来,未来PC业务还会看到增长。

  对于未来全球PC业务的格局,杨元庆预测称,全球PC厂商会整合至4到5家,联想会进一步利用整合机会,扩大自己的优势。

  除了PC业务,智能手机是联想又一发力重点。而近日,市场又有消息称,联想正在积极考虑并购黑莓。杨元庆对此反问道:“你觉得我们现在还需要再收购黑莓吗?我们还不够忙吗?不够折腾自己的吗?”

  他指出,联想有两个大的交易刚刚完成,现在需要集中精力在这两个大的交易整合上。当然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收购的可能性和机会,但是在短时期内,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于整合。

  联想智能手机在部分新兴市场大受好评,而在国内市场,联想如何与华为、小米等其他竞争对手比拼?对此,杨元庆指出,联想将重点放在海外,未来智能手机行业也会像PC行业一样加速整合。

  他解释道,今天全球前十位手机厂商中,中国厂商占据了约7、8家,这不是很正常的事。尽管中国仍是联想很重要的市场,但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趋势已经不再了。只在中国玩,不可能维持全球的市场地位,而维持不了市场地位,那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会每况愈下。

  “联想转身得早,十年前,收购IBM的PC业务时,国内市场占主导的几乎全是国内厂商,但是今天已经听不到几个名字了,手机方面也是如此,联想得赶紧走,赶紧跑。只占中国是不够的,重点将放在海外。”他说。(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北京)

文章关键词: 黑莓智能手机杨元庆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  •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
  • 体育NBA湖人首胜!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
  •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:邀前男友凑一桌?
  •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.6% 维持在5年低位
  • 科技策划: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
  •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:逃亡与涂鸦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
  • 沈建光: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
  • 金岩石: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
  • 高善文: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
  • 管清友: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
  • 李大霄: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
  • 易宪容: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
  • 张化桥: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
  • 叶檀: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?
  • 徐斌: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
  • 许一力: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